close

今天的主題就是要一網打盡高第的作品,當然啦,如蜻蜓點水般的看過,不然一定看不完的!第一個就要來個口味最重的,也是到Barcelona絕對不容錯過的--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

時間拉回到西元1887年,當時的Barcelona已邁入工業化社會,使得城市財富快速的累積,有個虔誠的羅馬天主教會想蓋的教堂,於是開始籌資金與買地,在1882年正式動工,當時的建築師打算蓋成新哥德式的教堂.但一年後他辭職不做了,由年僅31歲的高第接手,高第完全改變原本的設計,當時他預計的工期就是百年之久,別人對此產生質疑時,他回答說"我老闆又不趕,你急什麼?",話雖如此,高弟仍是投入全部心力在聖家堂上,到後來甚至直接住在工地,但可惜的是44年後(1926年),高第在市區被電車撞成重傷,三天後不治身亡.

當時聖家堂的進度是:一個門面,一座塔,及後殿都已完工.而高第死前最後的構想是:90公尺長,60公尺寬,可容納13000人;總共有18座塔,有三個立面的外頭各有四座,高90至120公尺不等,4*3=12,代表12門徒守護著聖家堂.另外四座代表福音傳播者.這些全都圍繞著高170公尺,獻給耶穌主塔;最後一座是蓋在後殿,獻給聖母瑪莉亞.

既使知道高第對於教堂的構想,但由於教堂的設計圖不斷的修正與創新,接手的建築師Domènech Sugranyes也只能盡力而為,再加上1936年的內戰摧毀了大半的模型與高第當時的工作坊,戰爭也使資金缺乏,興建的腳步至此明顯的慢了下來.一直到1950年代中期才再度加快腳步,爾後更引進了電腦繪製與設計模型,將原本的設計稍做調整,以融入現代建築的風格.到目前為止,共有兩個門面與八座塔完成.大家最關心的完工日期則是大約訂在2026年,想同時紀念高第逝世100週年.

DSC_0969.JPG

***排隊時無聊先來拍一張吧!售票處在激情立面前方,我們現在排隊的位置已經是轉過了一個街口.才早上九點人就已經排這麼多,我還以為阿斗仔都比較晚起床.幸好前進的速度非常快,大約排了15分鐘.Barcelona在暑假實在是太熱門了,每個景點都要排隊!在此可以買進入奎爾公園內的高第博物館的套票(一個月內都可使用),只要加2 euro,所以一共是14euro.由於不收取政府的補助,建築經費全來自門票收入(一年要540億美元),所以大家懷著感恩的心買票入場吧!

DSC_1017.JPG

*** 誕生立面 (Nativity Façade): 在售票處的對面,先穿過教堂內部吧!

DSCF3503.JPG 

***誕生立面 (Nativity Façade):此立面面向東方太陽升起之處,象徵耶穌的誕生,故稱之誕生立面.立面分成三個門廊,分別代表信心,愛心,與希望(三種美德)之門.三個門廊分別由兩根柱子隔開,柱子的基部刻的是海龜與陸龜,代表著亙久不變.但注意囉!另外兩個立面不一樣,柱子的基部是變色龍,代表著改變.照片中兩塔間夾著綠綠的小樹則是生命之樹(The tree of life),從耶穌的上方生長出來.四個塔分別是四位門徒(各有各的名字,但我都不認識).整個立面的裝飾元素都是來自大自然,充分展現出高第的招牌特色!這個立面是最早完成的,因為它最具吸引力,高第擔心如果是激情立面先完成可能會嚇跑一堆人,達不到傳教的目的.接下來,讓我們瞧瞧有多可怕!

DSCF3515.JPG 

***激情立面(Passion Facade):面對著太陽的落下,象徵耶穌的死亡.此立面是獻給耶穌的受難,所以主題是呈現人們的罪行.最大的特色就是裝飾十分簡單,與誕生立面完全相反,許多石頭沒有多加雕刻,反而以有稜有角的線條來營造嚴肅與冷酷的氣氛,徹底打破過去弧形線條為主的設計.此外,刻意設計出的陰暗角落與強烈苛刻的光線,產生極大的對比,進一步揭示人性的殘暴與耶穌的犧牲.立面由六根斜柱所支撐,它們的造型來自於紅杉的樹幹.雕飾可分成三層:最下面是受難前一晚發生的事情,中間是墓地,最上方是耶穌的復活.與誕生立面相同的地方是,它也有四座塔守護,也有三個代表美德的門廊(但光線各不同!) 

DSCF3510.JPG

***對於高第在聖家堂的所使用的設計巧思,其實聖家堂在外頭有設立展區詳加解釋其來龍去脈,寫得很簡單但回答了許多問題,建議先去瀏覽一番,可以對聖家堂有更深的敬佩.例如內部的柱子基部是八角形,再往上成為16邊形,於是最上方成為圓形(越多邊形越近似圓).這些幾何造型很多的靈感都來自大自然,這與高第小時候體弱多病有關,因為他不能像其它小孩到處跑跳,因此能專注在觀察自然界的一切,這些成為長大後建築的素材.

DSCF3491.JPG 

***由於教宗Benedict XVI在今年(2010年)11月7日要到聖家堂來到西班牙訪問,所以主祭壇正趕工中!

DSCF3497.JPG 

*** 彩色玻璃在旭日照射下,七彩的顏色映在每個人的身上,真的有種上天堂的感覺!教堂裡有關於玻璃的設計與製作過程介紹,有興趣可以留意一下.

DSC_1005.JPG 

DSCF3489.JPG 

*** 高第覺得教堂應該是一個讓大家遮風閉雨的地方,是大家心靈的故鄉,所以在他設計的教堂內部有如置身叢林,天花板就像是濃密的樹葉,而柱子就像高聳的樹幹,到上頭還有分支呢!不只是好看而已,這些設計也得承受屋頂的重量.

今天的午餐是著名的4 cats,但是從聖家堂到4 cats卻迷了點路.十幾天來的小感想就是迷路也要挑時間,絕對不要選在中午!即使是緯度高一點的Barcelona也是挺折騰人的.等坐定後,下一個問題就是菜單上的西班牙文超出能力範圍,幸好隔壁的美國人(聽口音應該是吧!?)好心的幫我們翻譯.我今天決定吃點不一樣的!經過再三確認後,主菜就是要兔肉!生平第一次吃兔肉的,絕對不可以在腦袋裡想起可愛兔子的模樣,否則可是會吃不下去的.味道嚐起來就跟台灣的笳苳蒜頭雞是一模一樣,在清乾淨的體腔內塞入笳苳葉片與蒜泥.唯一的差別就在於肉的口感,肉的纖維比一般的雞肉還嫩,沒有腥味存在.另一個驚豔的事是4 cats的甜點,真想把菜單上的都點一輪來嚐嚐.在西班牙旅行,怎麼可能會變瘦?

侍者非常擔心為什麼我會滿臉脹紅?其實我真的沒醉,只是喝點紅酒臉就會紅通通.他還不忘叮嚀我走路要小心點.所以我們很小心的走到的Gracia大道,目的地就是路上滿滿的精品店,喔不是啦,今天應該要去逛高第的建築物才對喔!

DSCF3534.JPG

 *** 巴特由之家(Casa Batllo): 1898年到1906年這八年之間,原本平靜的Gracia大道上興起了一陣腥風血雨,來自三個不同門派的高手在此比畫. 分別是Puig i Cadafalch蓋了Casa Amatller,而Domènech i Montaner不甘示弱地興建Casa Lléo, 最後由Gaudí祭出獨門絕學--Casa Batlló. 特別的是三家都是舊屋翻新,大師出手各顯神威.

最早的巴特由之家建於1875到1877年間,但1900年時被一位名喚巴特由的富商買下,並委託高第整棟打掉重建.但高第相信自己的能力,不用如此大費周章.所以在1904年到1906年,高第使出"還我漂亮拳",將外觀與屋頂重新設計,滿了加泰隆泥亞式的馬賽克彩色磁磚,並且盡量避免建築物出現"直線",就像照片中各式各樣形狀的窗戶.由於外觀細長的柱子很像骨頭,所以也被叫"house of bone".另一個更有趣的名字是打哈欠之家(house of yawn),因為照片中二樓大片窗戶像是張大的嘴巴,上面的兩扇小窗戶是眼睛.而屋頂就讓人想到爬蟲類的皮膚,有些學者認為是象徵"龍"的皮膚,所以房子就像被龍盤據(以中國風水來說,這可是龍穴啊!),底下的柱子是受害者的骨頭,在塔樓旁的十字架傳達著聖喬治屠龍的傳說.

 DSC_0195.JPG

***擺張夜景照來對比一下

DSC_0354.JPG 

*** 兩家的屋頂都是重點!!!記得要仔細看!

DSC_0047.JPG

***阿馬特耶之家(Casa Amatller): 就在巴特由之家隔壁,1898至1900年間建造,原本是巧克力工廠老闆的家.現在只開始一樓的紀念品店,在這可買到自家生產的巧克力喔!外觀是典型哥德式的城市住宅,看起來就像是皇宮一樣,如照片中一二樓的裝飾.但外牆也以石頭刻成古怪的動物裝飾著.特別的還有這個有脊的屋頂,這是從荷蘭房屋得到的靈感!

DSCF3551.JPG

***米拉之家(Casa Mila) : 建築的時間是1906年到1910年,這是高第在全心全意投入聖家堂之前,最後一個住宅作品.當時的一位富商看到巴特由之家後,被那豐富的色彩與獨特設計所吸引,因此委託高第幫他再設計一棟.雖然米拉之家不像巴特由之家如此色彩亮眼,但其獨特性卻是更上一層樓. 屋子的重量是由柱子與拱門承受,並非傳統設計裡由牆壁來負荷.牆壁反而變成裝飾用的,因此形狀與隔間可以任意塑造.再加上鋼材的使用,整個米拉之家強調的是"沒有直線"的設計!連中間的兩個庭院都是呈圓形與橢圓形.此外,屋頂的煙囪造型很前衛,像極了星際大戰的士兵.

DSC_0204.JPG 

***入夜的米拉之家

DSCF3524.JPG 

*** 聖保羅醫院(Hospital de la Santa Creu i Sant Pau):最早可追回到西元1401年,當時有6家中小醫院合併,但位置不在此地,現在的建築物是1901年到1930年間,由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這名字有沒有很熟悉!?)設計而成,一直到2009年都還是作為醫院使用.現今則在整修當中,計畫未來當成博物館與藝術中心.外觀以穆迪哈爾式為基礎,加上了加泰隆尼亞的現代主義風格,以大自然為崇尚,讓病人在自然的環境下康復.而目前在使用的醫院的範圍很大,我們為了找地鐵站不小心將醫院繞了一圈.

今天的行程的秘密武器即將登場,這個讓我們一直趕路的地方,離Barcelona市中心真的有點遠...

DSCF3563.JPG 

***坎普諾球場(Camp Nou): 只開放到晚上八點,所以差點趕不上.坐到Maria Cristina地鐵站下車,走出來面對大馬路,往右邊的向,一直沿著大馬路走,直到經過一家名字有Sofia的大飯店(在路的另一側),從它旁邊的小路轉進去就會到了!幾天後FC barcelona就要與AC米蘭在此舉辦賽事!所以沿路都是廣告的旗幟飄揚.來這邊最主要的其實是為了FC Barcelona超大紀念品店(Megastore)而來!

DSCF3558.JPG 

***最有名的條紋款球衣捎息站好! Megastore地上地下各一層,你能想到的東西都有賣!只是價錢一點都不可愛,燙名字(15euro)再加上FIFA 2009 Championship的Logo(3.1euro)的球衣總共是94euro.幸好買了不少東西,只要超過100 euro就可以退稅.算一算大概是再打9折,一件可再省下9.4euro.所以一定記得跟店員拿退稅單喔!

DSCF3559.JPG 

*** 主場球衣排排站!球員姓名尺寸應有盡有,最暢銷的還是Messi與剛轉隊的Villa兩位看版球星!

今天東奔西跑真的是被累到了!不過我們要先小別Barcelona,明天要拜訪達利的家以及到Girona,也就是"香水"拍攝地點小憩一晚.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