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翻了好久~短短幾頁英文居然可以翻成3000個字 (照片晚點再補上)

最後還是要借用幾乎快要變成校訓的一句話 : One for all, and all for one ! 希望到西班牙自助的大家,沒有導遊的帶領也可以有充實的旅程!

1. 舊大學正門口 (The Upper Schools)

談到Salamanca大學,最富代表性的就是舊大學的正門口。它最早是在1415年到1433年間,由Benedict XIII下令蓋的哥德式建築物,於1529年基於原本的設計再做修改。它是用一種金色的砂岩(Villamayor Sandstone)建造而成,正門口裝飾著複雜且精細的銀匠式雕刻。這些雕刻可以分成上、中、下三層來欣賞。在最下層中央的是兩位西班牙的天主教國王--斐迪南(Ferdinand)及伊莎貝拉(Isabella)的徽章,並且以希臘語寫著 ”The Monarchs for the University and the University for the Monarchs”;朝右方最厚的垂直的柱子看,刻著三個骷髏頭,在最左邊的那顆頭的上方,有遊客們到Salamanca大學正門口最愛找的東西可愛的小青蛙(其實是蟾蜍,而且有些說法指出,它可是代表邪惡)。往上一層可以看到三個盾形徽章,中間是Charles V君王的徽章,兩側分別是代表Hapsburgs與西班牙王國,在徽章上方可以看到一系列的希臘神話。最上層是教宗與修士們的雕像,可能是在描述月亮之父(Papa Luna)--Benedict XIII,因為他建立大學的制度,以及評選Salamanca大學是世界四所最好的大學之一,讓大學從此一砲而紅;也可能是教宗Martin V,他重申Benedict的主張,替大學的品質做保證;兩側描述的是希臘神話,左邊是Venus而右邊是Hercules

 

進入門口後,左手邊可以買門票,接下來經過的一小段走廊,抬頭可以看到兩個哥德式拱頂,第一個拱頂的中央刻著西班牙的盾形國徽,第二個則是刻著大學的校徽。

1st close.jpg 

2nd close.jpg 

 大學的一樓是口字型的迴廊所組成,其天花板採用Mudejar式裝飾,而各教室入口的上方都有一塊匾額寫著教室名稱與用途。接下來就為各位一一介紹。 

Mudejar.jpg 

2. Aula Dordo Montero

從面對中庭左手邊開始參觀,第一間是Dorado Montero講堂。門口上方有塊藍色的石板,刻著”elocuencia”(拉丁語雄辯之意),所以可知是上辯論課的教室。教室最前方有一排椅子,中央是負責授課的教授座位,兩旁是其他也想參與課程的教授座席。

 Dordo

3. Aula Miguel de Unamuno

如同門上方綠色的木板所刻寫,第二間是教會法(Canon Law)教室,現在以前校長Unamuno命名。目前仍有許多門特別的課程、會議、或是其它學術活動在此舉辦。

 [] Miguel de Unamuno (1864-1936) : 1900-19241930-1936 段時間擔任過大學校長,更多見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guel_de_Unamuno

Miguel 

 4. Aula Fray Luis de Leon

Fray luis de Leon14(1544)進入Salamance就讀,31(1561)即成為Salamance大學的神學教授,他不僅是詩人,也是位古典文學翻譯家,更是Salamanca大學在文藝復興時期的頭號紅牌,在西班牙文藝復興扮演重要角色。他因為翻譯Song of soloman以及批評文Vulgate的內容,被送到宗教法庭審判,度過5年的牢獄之災(1572-1576)後,他回到大學繼續傳授神學。現今仍可以看到當時Fray Luis授課時的講座與早期的桌子。

 

5. Paraninfo

接下來是主講堂,從門口就可以看到裡面Benedict XIII教宗的徽章,其中的半月是象徵他是月亮之父(Papa Luna)。這間相當大的房間是官方舉辦學術活動時的會場,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在大學校徽(Pontificial arms)下方的巨大頂蓬,宣揚它是由天主教國王的兒子—Prince Juan捐贈給大學的學子們。在牆上掛著一些17世紀珍貴的佛蘭德掛毯(Flemish tapestries),例如出自哥雅(Goya)手筆(或是後代模仿)Carlos IV自畫像,及以浮雕式灰色裝飾畫法(Grisaille)所呈現的天主教國王。

 Paranin

[註]Grisaille:雖然在20世紀之後就比較不常被使用,但畢卡索的”Guernica”(現藏於馬德理的蘇菲雅王妃藝術中心)是個很有名的例子 

6. Aula Francisco de Vitoria

看到門上的那塊黃匾,就知道我們到了Aula Francisco de Vitoria。這間之前是醫學系的教室。而Francisco de Vitoria是當時國際法(International Law)的第一把交椅,也讓當時的Salamanca大學以國際法聞名。另一件很有名的事情是Vitoria教授上課時,會刻意的減慢講話速度,讓他的學生有時間好好抄筆記,確保筆記能正確的傳達他要表達的意思。

 

7. La Capilla de la Universidad

這座獻給St. Jerome的禮拜堂建造於17世紀,祭壇的裝飾品是由各式顏色的大理石以巴洛克與新古典主義的風格雕刻而成,例如聖器室的門與佈道台。在中央的畫描述著1618417大學教授共同起誓聖母無原罪的場景,在當時聖母無原罪教義的比教會還要早形成。這幅畫還有個特別的機關可以將畫捲上去,以展出畫後的St.Jerome。畫的右方則是Fray Luis de Leon的紀念碑。 

Capilla 

8. Aula Salina

這間教室是紀念16世紀的音樂教授Salina而得名,用於民法的傳授。

 

9. La Escalera de la Universidad

接下來要往二樓參觀,在那之前不妨停下腳步來欣賞這棟歷史悠久建築的樓梯。因為佇足於階梯旁並參悟那深奧的符號雕飾,被認為是獲得知識的象徵,也是唸大學最重要的一件事。此處採用了類似哥德式風格的手法,當您抬頭仰望,美麗的玫瑰花裝飾使拱頂更為出色,在正中央也可以見到大學的校徽。兩旁的扶手則是受到荷蘭工藝家 Israel Van Meckenem雕刻作品啟發,運用銀匠式雕刻,刻著哪些要履行的美德以及要避免的邪惡心性。 

vault stair.jpg 

10. La Biblioteca Antigua

這座古老的圖書館最早建於西元1509,但現今的面貌是於1749年所重建的。館藏眾多19世紀前珍貴的書籍且多為獨一無二的版本,包括2774份原始手稿、483冊的搖籃本(Incunabula:指西元1455年到1500年間,歐洲地區使用鉛活字印刷術所印刷出來的書籍,見證活字印刷的發展與變化)、與大約62000冊出版品。單從藏量來看,說它是西班牙最重要的古圖書館一點也不為過。從影響度來看,圖書館的檔案庫提供學生、一般讀者、及學者們接近一百萬個專題研究,兩萬份期刊,與約兩萬五千個研究的題材。圖書館的入口是哥德式晚期風格,雕刻著精緻的動物(來自國外)、花朵及葉子作為裝飾。入口的右側角落有2聖人的畫像,用來勸告比較沒公德心的學生千萬不要在寒冬的夜晚裡對著角落偷偷小便,雖然當時沒暖氣。基於保存脆弱的館藏,目前不開放一般遊客入內參觀,僅能在門口透過玻璃略飽眼福。

Bibilotec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