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lamanca距離Madrid 212km,這小鎮住了約16萬人,其中學生佔了足足3萬5千人.它又被稱為黃金之城 "La Ciudad Dorada"(The Golden City).得名於整座城市的建築物外牆的顏色幾乎都一樣,並且在西班牙的豔陽底下散發著黃金般的光芒.這一切多虧附近的Villamayor村所出產的"Villamayor Sandstone",造就了這獨一無二的景觀.基於Salamanca豐富的人文歷史,1988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址,在2002年獲得歐洲文化之都的稱號(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

*** Reference : http://www.espanolensalamanca.com/en/ciudadsalamanca/datosgenerales/ Salamanca官方網站(英語版,可以參考)

從Avila搭Autobus到達Salamanca後,可以沿Avda. de Champagnet或是Avenida de Fillberto Vilialobos這兩條路往景點聚集區走.等等,在的i裡面,是位親切英語很溜的年輕小伙子.前幾天在大城小鎮都遇不到會講英語的當地人,即使是i的服務人員,也並非保證是英語通,意外的在Salamanca碰上這麼溜的,著時被嚇一跳.後來想想,他應該是大學學生來打工的吧!這座大學城果然不一樣!他會給你Salamanca的全彩巨幅地圖,在告訴i我們只待一天後,很快的在地圖圈出我們必去的地點以及行走的路線.時間不多,大家快走!(我怎麼覺得在西班牙前幾天都好趕!).逛Salamanca要注意景點會有午休時間,雖然西班牙有午休是眾所皆知,但這邊可是執行的很徹底.

DSC_0986.JPG 

*** 蒙特雷宮(Palacio de Monterrey): 出自Rodrigo Gil de Hontañón與Martín de Santiago兩位建築師,建造於1539年,是西班牙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也是銀匠式雕刻的代表之一.它的設計是四個角落的高塔及被圍起來的中央庭院,而角落有獅子及想像出來的動物細緻的雕像.

既然順著地圖上畫的路線前進,就沒有迷路的道理. 第一個來到的是貝殼之家(Casa de las Conchas),在對面的是Universidad Pontificia.

 DSC_1004.JPG

*** 貝殼之家: 由Rodrigo Arias de Maldonado設計(他是Salamanca大學教授,也是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騎士),從1493年動土,直至1517年完工,屬於晚期哥德式的建築,運用銀匠式雕刻手法加以裝飾.最引人注目的是正面外牆鑲嵌了超過300個貝殼.為什麼要選用貝殼?貝殼其實是聖雅各的象徵.這來源有兩個,第一種說法是聖雅各在追隨耶穌之前是位漁夫,另一種則說在十字軍東征時,聖雅各踏在貝殼上顯靈.而聖雅各的遺體就是在Santiago de Compostela被發現的!正面的牆亦可見當時天主教國王的國徽,及四個不同樣式的哥德式窗戶.貝殼屋現在當圖書館來使用.

但,這不是舊大學!我們想看銀匠式雕刻的大門!怎麼差這麼多?經過比手畫腳及破爛的西班牙語的問路後,我終於了解把這地方當做旅遊書上的舊大學是天大的錯誤!我們需要往前繼續走,第一個遇到的路口右轉,接著左手邊第二個路口轉進去,再走一小段路(路也蠻小的,走得時候有點不放心,總覺得大學路應該是當地最寬的!?).第二個景點--Salamanca大學舊校區在忐忑的心情下抵達.

DSC_1098.JPG 

*** Salamanca大學的正門口,聚集了遊客都在門下指指點點,不知是醉心於銀匠式雕刻亦或是在找青蛙?

Salamanca大學在1218年創校,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大學,與Paris,Oxford,及Bologna並列為全歐洲最古老大學.每年有超過25000名來自全球各地的學生來到Salamanca大學 求學.最自豪的是西班牙語研究,自稱為"la Ciudad del Español.更多請看網站http://www.houzhi.com/2010/01/universidad-pontificia-de-salamanca.html.裡面有Salamanca大學的基本介紹,學生概況,以及大學的優勢(原來那邊物價很低!Yeah!);至於大學內部建築的介紹請看本部落格另一篇文章(自推,寫得不錯).

 

 DSCF3188.JPG

*** 新舊大教堂(Catedral Nueva y Catedral Vieja) : 新教堂建於16至18世紀,屬於晚期哥德式與巴洛克式風格.在新教堂開始蓋的時候,哥德式已經漸漸不流行了,取而代之的是文藝復興風格與銀匠式雕刻.但為了避免與舊教堂的風格迥異產生不協調感,刻意地多使用哥德式的元素.

DSC_0061.JPG

DSC_0062.JPG 

DSC_0055.JPG 

DSC_0080.JPG

*** 正午時分的羅馬橋(Puente Romano),路旁的樹蔭儘是乘個涼快的人們,愜意的在草地上或坐或臥;而羅馬橋大約是西元一世紀所建造,它屬於銀之路的一部份.這條路在羅馬尚未統治西班牙就開始,由Merida經Salamance通往Astoga的商業道路.中文導遊書翻譯是銀之路,西班牙文是Via de la Plata (Sliver Way)或稱Ruta de la Plata (Sliver Road),但它不是用來運送"銀"的.根據詞源的考據,Plata是從阿拉伯語的鋪路(Blata)而來,主要運送的金屬是錫,所以翻成錫之路更為恰當.羅馬人則是沿這條路征服了當時西班牙的各部落.現在商業道路的角色日漸失色,但取而代之的是通往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朝聖者之路.朝聖的起源是西元814年7月25日,在Galicia發現了聖雅各的遺體,因而建造了聖地牙哥大教堂,成為朝聖名地,在那之後歐洲各國的人都從自己國家出發前往Santiago.所以路線不只一條,其中從Sevilla出發,經銀之路到達的路線,地形及氣候較多變化,是朝聖者是富有挑戰性的.現今有許多人以單車的方式追隨前人的腳步,前往心靈的故鄉.

  P1020678.JPG 

*** Casa Lis Museo de Art Nouveau y Art Deco

P1020685.JPG 

 

 Convento de San Esteban.jpg

*** Convento e Iglesia de San Esteban

DSC_0139.JPG 

*** 主廣場(Plaza Mayor): 18世紀(1729-1755)初由Andrés García de Quiñones所設計,屬於巴洛克式風格的建築,在19世紀中葉前是一座可以容納20000人的鬥牛場,後來用於舉辦音樂會.它被認為是全歐洲最精美的主廣場之一.照片中央的是市政廳,特別的是它只有兩樓陽台,與其它三面建築都有三樓陽台略有不同.而陽台的窗戶上都有山形牆裝飾著.大家可以仔細研究每個窗戶是如何的以雕刻去裝飾,最美的廣場真不是蓋的!最上方的鐘樓是19世紀才加上去的,有三個鈴與一個鐘.看起來整個廣場是正方形,但其實每邊的拱門數有點不同,東邊有22個,西邊是25個,南方是20個,北方是21個.拱門之間刻著許多徽章及西班牙有名的故事.

 P1020695.JPG

*** 主廣場(Plaza Mayor)的東面又不一樣了,它的中央下方是座大拱門,上面有著Philip V的徽章.皇家的官員可以從中央的陽台觀賞廣場內的活動.

可惜的是要坐車回Avila過夜,否則聽說Salamanca的夜景另有一翻風味.我開始喜歡上這個西班牙小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